台灣方言之旅 The travel of Taiwan Language


為看到臉書一位朋友的推薦,而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《台灣方言之旅》(洪惟仁/著),看了真是感動不已。

原本以為這只是一本很單純的學術書籍,沒想到內容讓我既驚豔又感傷,驚豔在於這本書就讓我想起香港作家倪匡筆下的衛斯理傳奇故事,一個瞭解多種語言天才的冒險故事,不過這本書的作者--洪惟仁教授,可是用自己的雙腳實際田野調查的精彩真實故事,而且在故事記述內不時有穿插憑著方言口音而推測對方的出生背景,讓我心神領會、意猶未盡。

感傷的部份在於,從書裡見證到文化的衰退跟消亡,我就好像是親眼目睹了一場殘酷又悲哀的悲劇,親眼目睹、卻又似乎無力回天的感受。其中包括了平埔族、客家族群及所謂鶴佬族群的方言消長,在這一本書裡,寫的非常詳盡確實,讓我一看再看、欲罷不能。

這本書真的很好看,誠心再推薦,無論您的母語是什麼,這都會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!


By 大郎頭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