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手 Sailor


鄭智化的「水手」,有感而發。

對於這首歌,最早接觸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了,只記得我對鄭智化最早的印象是〈星星點燈〉、〈補習街〉、〈麻將〉、〈拉客〉、〈Ain`t I flying like a bird 〉接著莫名一跳就是〈水手 〉,也就是這首歌讓我永遠都忘不了、無論是歌詞或旋律,甚至是MV那微小的細節,都足夠讓心情激動不已。

這並不是說他其它的作品沒有這番效果,而是這首〈水手〉的歌詞,是這麼深沉的無力感又正向,尤其是副歌歌詞:「他說,風雨中,這點痛算什麼?擦乾淚,不要怕,至少我們還有夢。他說,風雨中,這點痛算什麼?擦乾淚,不要問,為什麼。」這句歌詞深沉、絕對無力感又絕對正向的雞皮疙瘩,經過這幾年,我終於知道為何「不要問為什麼」了...因為答案早就知道了,我們能做的只有繼續向前進...不斷不斷朝著屬於我們心中的烏托邦前進。

這首〈水手 〉當然也曾隨著時間被我擱置在心裡,甚至好像顯意識是忘了(或者根本是假裝忘掉,畢竟這歌詞實在太沉重),後來某日無意間聽到香港六四活動的〈自由花 〉,才又讓我想起這首原曲〈水手 〉。

無論是〈自由花 〉或〈水手 〉,我覺得都是見證了時代與記憶,很喜歡〈自由花 〉裡的副歌歌詞:「但有一個夢,不會死,記著吧!無論雨,怎麼打,自由仍是會開花!但有一個夢,不會死,記著吧!來自你我的心,記著吧!」

零零落落寫了一長串,再次誠心推薦這兩首歌。


By 大郎頭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