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燥飯 Bah-Sò Rice


灣的肉燥飯(又稱魯肉飯),應該是一道最經典的國民美食吧?以前看日劇,有句台詞我印象大概是這樣:「每位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咖哩煮法」,說完這句對白後,主角才赫然發現媽媽原來有用蘋果做為咖哩的基底。

當時我看完這一幕沒有多大的感覺,但事隔多年後,我忘記這齣日劇的片名、但這段台詞跟場景仍永遠記得,特別是後來,我有種感覺,台灣的肉燥飯地位應該差不多也是如此吧?每個家庭多少應該都有自己滷過肉燥或是滷肉鍋,光是這一鍋,就可以配上好幾餐。

從小到大,只要聽到老媽說:「今仔來滷一鼎肉燥食。(今天來滷一鍋肉燥吃。)」就知道又有肉燥跟滷肉可以吃了,通常是一整鍋包含肉燥、三層肉跟滷蛋或未熟蛋、紅蘿蔔這類的食材。但我也曾在朋友家吃過,他阿嬤的滷鍋則會放大量海帶跟肉燥,可沒有肥肉,就如同日劇裡,每個家庭有著獨道的咖哩鍋一樣,台灣也有著專屬於台灣味的滷肉鍋啊!

以上說這些,其實只是有感關於台灣肉燥飯、魯肉飯的名稱命名,在我推測,從「滷一鍋肉燥」這個動作來判斷,無論是肉燥飯或滷肉飯都是很容易理解的命名吧?在我印象中,台南跟高雄,看到命名為肉燥飯的比例,的確比較高,但也看過寫著滷肉飯的攤位,並不是沒有。

要說裡面的肉是肥肉還是瘦肉什麼的,其實就跟每個家庭有著自己的滷肉燥撇步一樣,有些攤位會多肥肉、有些則是滿滿的瘦肉,各有個的特色。要說外面賣的肉燥飯(魯肉飯)還有什麼其它不同,就是有的店家會附魯蛋,有的則是附油豆腐(台語:豆干炸、豆腐炸),有的則是附幾片薑片、小黃瓜片、醃蘿蔔片,有的則是什麼也沒附。

這些細微的差異,是我覺得比起名稱的不同,還更有意思的小地方。


By 大郎頭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