蕃茄切盤 Tomato Platter

台南,習以為常的蕃茄切盤吃法,又稱薑糖蕃茄。整盤蕃茄加上古早味沾醬(薑末、糖或甘梅粉、醬油或醬油膏),不過如果這時候出現的是醬油膏,基本上就不會是南部小吃攤那種帶有甜味的醬油膏了,反而會是那種口味鹹的醬油膏。

很有趣吧?難道是因為蕃茄本身就酸甜了,透過另一種味道的反差更能突顯出它的美味嗎?說到這裡,我想了一下關於從小到大、關於水果的沾料吃法吧...

蕃茄:

無論是牛蕃茄或是柑仔蜜,都很適合沾古早味沾醬,有時候在家臨時找不到這種醬料,則會用蒜頭充當薑末,現在有時候在歐式自助餐的冷盤區,偶爾也能看到這種沾醬。

芭樂:

台語稱「林菝仔」或「菝仔」,國語是番石榴,基本上就是沾甘梅粉(台語稱梅仔粉),一樣會非常提味啊,當初發現這件事的人,真是利害啊...

草莓:

通常都是沾白砂糖跟糖漿,大多都是附白砂糖居多,不過為什麼在這邊,草莓卻不是沾醬油來提味呢?我想大概是因為,草莓的酸味多於甜味?又或者是因為蕃茄本身的族群界定模糊,究竟他是蔬菜還是水果?還是既是水果也是蔬菜?所以才適合沾醬油嗎?

蘋果:

這拿來當冷盤或沙拉時,通常會沾美乃滋(台語稱白醋),這種吃法現在有逐漸減少的趨勢,甚至美乃滋漸漸變成優格替代。

話再說回蕃茄切盤吧,其實...其實那個薑糖沾醬,有時候也會拿來沾芒果跟酪梨,台語稱「阿木卡羅」(ㄚ ‧ㄇㄨ ㄎㄚ ‧ㄌㄡ a-bú-kha-lok)以及魷魚,如果沒辦法調配岀這種醬時,通常一樣會用蒜頭充當薑末。


By 大郎頭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