礬去

 

【礬去】

若是欲形容「餅乾受潮」,台語欲按怎講?
餅若是囥久,抑是封無好勢,就會變甲潤潤袂脆,台語形容這款情形,就會講「礬去」。其他閣有「潤去」、「回潤」(huê-jūn)个講法。
「礬去」(huân--khì),「礬」本身有「浞予伊軟」、「將物件浞軟」个意思。這馬通常个用法,會講:「這餅礬去矣。」
若欲記這个詞嘛真簡單,「礬去」音和「煩去」欲仝,餅若潤去無好食,有影是一件足「煩」个代誌,按呢就記起來矣

========

如果要形容「餅乾受潮」,台語怎麼講呢?
餅乾如果放久,還是沒包好,就會變得不脆了,台語形容這種情形,就會說「礬去」。其他還有「潤去」、「回潤」等說法。
「礬去」,「礬」本身有「把它揉軟」、「將某物搓軟」的意思。現在一般的用法,會說:「這餅礬去矣。」
如果要記這個詞也很真簡單,「礬去」音和「煩去」類似,餅乾如果受潮不好吃,真是一件很「煩」的事情,這樣就記起來囉~ 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