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況的台語】路草


【路況的台語—路草】
 
「路況」个台語按怎講?除了直接講「路況 lōo-hóng」,另外一種講法就是「路草」。
「草」本身會使表示程度,譬如講市草、漢草、力草、貨草、糧草。市草,是市場生理情形,譬如講:「這地點市草敢好?生理敢有好做?」漢草,是形容體格;力草,是形容氣力,譬如講:「伊漢草好、力草飽,無看過伊喊忝。」貨草,是形容貨品外觀品質,譬如講:「這擺个貨草真好。」糧草,原本是表示草料食食,但嘛會表示開銷所費,較早聽序大人講:「囡仔會家己紮糧草來出世。」其實某程度是咧安慰爸母莫傷煩惱飼囝困難,時到時擔當。
「路草」,就是「路況」个意思,譬如講:「彼間店个所在,路草無好,所以生理歹做。」意思是地點交通無好,嘛會使用佇對方向無熟,譬如講:「我拄搬來,路草無蓋熟。」所有「草」之中,感覺「路草」上有畫面,親像路面真正有草仔咧做記號按呢。
以上是台語个各種「草」,分享予逐家~🙂
 
====
 
「路況」的台語怎麼說?除了直接說「路況 lōo-hóng」,另外一種講法就是「路草」。
「草」本身可以表示程度,譬如說市草、漢草、力草、貨草、糧草。市草,是市場生意狀況,譬如說:「這地點市草敢好?生理敢有好做?」漢草,是形容體格;力草,是形容力氣,譬如說:「伊漢草好、力草飽,無看過伊喊忝。」貨草,是形容貨品外觀品質,譬如說:「這擺个貨草真好。」糧草,原本是表示草糧飲食,但也會表示開銷花費,以前聽老一輩說:「囡仔會家己紮糧草來出世。」其實某程度是在安慰做父母的別太傷煩惱育兒困難,船到橋頭自然直。
「路草」,就是「路況」的意思,譬如說:「彼間店个所在,路草無好,所以生理歹做。」意思是地點交通不好,也能用在對方向不熟,譬如說:「我拄搬來,路草無蓋熟。」所有「草」之中,感覺「路草」最有畫面,就好比路面真的有草在做記號。
以上是台語个各種「草」,分享予逐家~ 🤓

 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