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目鳥


【頭目鳥】 

「地頭蛇」台語按怎講?台語會講「頭目鳥」,形容領導者、足熟似在地的人。
一直咧思考,為啥物會用「頭目鳥」來形容,結果前一站tshuā溜逗去公園散步,行一段時間,準備欲佇樹仔邊歇睏,結果有一隻烏鳥仔毋知對佗出現,閣是用「行」路的方式、沓沓仔「行」過來,翅仔直直幌,看起來誠歹~ 閣一直叫,氣勢十足、殺氣充天。看這範勢,抑是緊來走好矣。
後來查資料,這種鳥仔敢若就是「八哥」,台語講「鵁鴒」(ka-līng),一般寫「加凌」。只是喙是黃色的,有可能是外來種,拄好溜逗是「巴哥」,「巴哥」予「八哥」趕走,這隻有影大尾,正港是「頭目鳥」。

====

「地頭蛇」台語怎麼說?台語會說「頭目鳥」,形容領導者、對地方很熟悉的人。
一直在思考,為什麼會用「頭目鳥」來形容,結果前陣子帶溜逗去公園散步,走一段時間,準備要在樹下休息,結果有一隻黑鳥不知道從哪出現,還是用走路的、大搖大擺走過來,翅膀一直揮動,看起來很兇~ 還一直叫,氣勢十足、殺氣沖天。看這情形,還是先閃好了。
後來查資料,這種鳥好像就是「八哥」,台語說「鵁鴒」(ka-līng),一般寫「加凌」。只是嘴是黃色的,有可能是外來種,正好溜逗是「巴哥」,「巴哥」被「八哥」趕走,這隻真的很大尾,的確是「頭目鳥」。

△ Phang Phang 發音:https://d.pr/free/a/M5JtCx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