刮之枋


【刮之枋】 

「撲克牌」的台語號做「刮之枋」(khe-tsi-pang),這字是源自日語「掲示板」,因為較早有一款牌仔耍法號做「掲示板.ストップ」(Keijiban.Sutoppu),非常實行,久了後,逐家就慣勢用「刮之枋」來表示「撲克牌」的意思。 

「掲示板.ストップ」耍法:

牌面是,A上大、2上小,其它照數字排。會駛加入鬼仔牌,若有加入鬼仔,則是鬼仔上大。大鬼上大、小鬼第二,嘛會使做萬用牌。


1. 頭起先,每一位手頭攏分五張牌,賰的牌全疊佇中央。


2. 中央彼疊牌仔,抽一張,決定花色,譬如講是梅花五。


3. 閣來,先出牌的,必須嘛出梅花,但不限數字。這時,別人就愛開始出仝花色,開始比牌面大小,所以就算牌面比梅花五小,嘛是愛出牌。


4. 若手頭無仝花色的牌,就必須開始提中央疊的牌,一直提到有同樣花色為止。


5. 一輪了後,檯面上數字上大的,會駛決定後一輪的花色。


6. 直直輪落去,一直到手頭拍出尾仔第二張牌、賰最後一張牌時,就愛大聲講:「刮之枋!」


7. 這時,別人就愛開始避免拍出仝花色的牌。譬如講彼位喊:「刮之枋!」的拍出紅心三,按呢你拍出紅心A抑是鬼仔,就會駛換你來出決定花色的牌。若運氣無好,你手頭只有紅心四,抑是其它數字,按呢對方後一張牌嘛是仝花色,按呢伊就贏矣。


8. 順利拍出最後一張牌仔,就會使大聲講:「ストップ!」(Sutoppu)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