碗面人


【碗面人】

形容人「有頭有面」,除了照讀「有頭有面」以外,台語嘛會用「碗面人」形容。
「碗面人」嘛代表逐家都愛靠伊食飯,親像家己飼了真濟人,有影是「有頭有面」的人物。這嘛予阮想著,台灣有一種傳統咧貯肉燥飯這款點心的,號做「生理碗」,碗箍較闊,貯予人客時,內底的料看起來較好看豐沛,就親像人講「闊喙食四方」的意思。
有「碗面人」毋知敢有「碗公人」?只是「碗公人」感覺就像反過來,是討一口飯食的人矣。



====

形容人「有頭有臉」,除了照讀「有頭有臉」之外,台語也會用「碗面人」形容。
「碗面人」也代表大家都得靠他吃飯,象徵自己養了很多人,還真的是「有頭有臉」的人物。這也讓我們想到,台灣有一種傳統在裝肉燥飯這類小吃的,叫做「生意碗」,口徑比較廣,盛給客人的時候,裡面的食物看起來比較好看豐盛貌,這就好比人家說的「闊嘴吃四方」的意思。
有「碗面人」不曉得有沒有「碗公人」?只是說「碗公人」感覺就像是反過來,是討一口飯吃的人了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