伻 phenn & 偏 phinn



【伻 phenn & 偏 phinn】

台語有一寡詞,對phang phang來講,到這馬有時陣嘛會舞袂清楚,其中有一組詞就是「伻」和「偏」,讀起來欲仝,但意思差真濟。
「偌濟?咱相伻。」朋友做伙食飯,看攏總食偌濟公家出、相伻。
原本講好這頓飯相伻,結果對方假仙,咱只好鼻仔摸摸咧全出,就會使講:「共我偏...」
抑是講,形容一个人,愛佔人便宜,就會使講:「伊足愛共人偏。」

====

台語有一些詞,對phang phang來講,到現在有時也會搞不清楚,其中有一組詞就是「伻」和「偏」,讀起來很像,但意思差很多。
「這樣多少?我們相伻(對分)。」朋友一起吃飯,看總共吃多少錢一起出、對分。
原本講好這頓飯錢對分,結果對方假仙,我們只好鼻子摸摸全出,就可以說:「共我偏(給我佔便宜)...」
或是說,形容一個人,愛佔人便宜,就可以說:「伊足愛共人偏(他很愛佔人便宜)。」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