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為霖 William Campbell


【鯤島誌 - 甘為霖 William Campbell】

甘為霖(1841年4月-1921年9月9日),本名為 William Campbell,生於英國,於 1871 年受派到台灣府宣教,1917 年離開台灣,長達 46 年。1891 年10 月於台南創立全台第一所盲人學校「訓瞽堂」,是台灣盲人教育的先驅者。

1897 年,「訓瞽堂」因租期滿停辦。甘為霖勸請日本政府成立官辦盲校,兒玉源太郎下令在台南莊惠院創立官辦盲人學校(後改為台南州立盲啞學校,今台南啟聰學校前身)。

甘為霖精通台語,1913 年編輯《廈門音新字典》,又稱為《甘為霖台語字典》,簡稱《甘字典》。另外,甘為霖在《素描福爾摩沙:甘為霖台灣筆記》(註)一書中,記錄了在台灣 46 年的所見所聞,非常值得一看,除了仿佛帶領我們重回該時空背景之外,也是透過甘為霖的第一視角,認識當時的台灣!

註:
◎《素描福爾摩沙:甘為霖台灣筆記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49855

◎ 甘為霖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94%98%E7%82%BA%E9%9C%96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