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幔


【隔幔】

前一站雄雄想著,家己是20世紀出世的人,身軀邊已經有袂少21世紀出世的新世代嘛咧做工課矣,不知不覺家己嘛成為「頂一个世紀」的人矣~ 無論是網路文字抑是實際交流,有時陣攏會小可感覺著有「隔閡」。
「隔閡」的台語按怎講?
凡勢會使用「隔幔」(keh-mua)來形容,雙方敢若隔一層幔,已經無法度真正瞭解對方話中的笑詼。
按呢「代溝」的台語會按怎講?若是較白話會講:「講話隔一層幔。」因為話講袂通的台語是「講袂伸捙」,所以「代溝」凡勢嘛會使講是「話有隔幔」。
話講轉來,明年頓票,敢是有21世紀一月份出生的首投族矣?


====

前陣子突然意識到,自己是20世紀出生的人,身邊已經有不少21世紀出生的新世代也在工作了,不知不覺自己已成為「上一個世紀」的人了啊~ 不論是網路文字或是實際交談,有時候都稍微感覺到有「隔閡」。
「隔閡」的台語怎麼講?
或許可以用「隔幔」來形容,雙方彷彿隔著一層布幔,已經無法真的瞭解對方話中的笑梗。
那麼「代溝」的台語會怎麼說呢?若是白話一點說:「講話隔一層幔。」因為話說不通的台語是「講袂伸捙」,所以代溝或許也可以說是「話有隔幔」。
話說回來,明年投票,是不是有21世紀一月份出生的首投族呢?

發音:https://soundcloud.com/user-566276953/keh-mua

註:
幔(mua):如披風般寬大的衣服。
袂伸捙(bē-tshun-tshia):通常指經過言詞勸說之後,仍無法改變對方的態度或想法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