慼𤺪


【慼𤺪】

「厭世」的台語按怎講?阮感覺會使說「慼𤺪」(tsheh-siān),嘛是對世界感覺「慼心」,對身邊一切閣感覺足「𤺪」,毋但「慼」又閣「𤺪」,所以講是「慼𤺪」
「慼」這个字佇台語本來就有怨恨、討厭的意思,「𤺪」有忝頭、厭厭的感覺,這兩个台語詞本來就足歹翻譯做華語,但是兩个結做伙,敢若閣和「厭世」的感覺有通。
對阮來講,2019年的代表詞,會使講就是「慼𤺪」,雖然發生足濟事情,但是嘛是愛對未來有信心,希望明年會使「鼠來平安」(tshú lâi pîng-an),厝內平安(tshù-lāi pîng-an),台灣和香港每一个人攏平安。



====

「厭世」的台語怎麼講?我們覺得可以說「慼𤺪」(tsheh-siān),就是對世界感到「慼心」,對周遭人事物又感到很「𤺪」,又「慼」又「𤺪」,所以說是「慼𤺪」
「慼」這個字在台語本來就有怨恨、討厭的意思,「𤺪」則是身心疲憊、厭煩的感覺,這兩個台語詞本來就很難翻譯成華語,不過兩個結合在一起,好像又能詮釋「厭世」的感覺狀態。
對我們而言,2019年的代表詞彙,莫過於就是「慼𤺪」了,雖然發生了很多事情,不過還是要對未來還是要抱持著信心,希望明年能「鼠來平安」(tshú lâi pîng-an),厝內平安(tshù-lāi pîng-an),台灣和香港每一個人皆平安。

發音參考:https://soundcloud.com/user-566276953/tsheh-sian
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