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為霖牧師紀念日


【鯤島誌—甘為霖牧師紀念日】

今仔是牧師甘為霖个紀念日(1841年4月-1921年9月9日),推薦逐家會使看一本冊,號做《素描福爾摩沙:甘為霖台灣筆記》,內底有足詳細个紀錄。
伊彼當時,佇台灣北部、中部、南部,甚至到澎湖,對這塊土地个地形閣有天氣,閣有族群、文化,甚至是政治社會改變等等个紀錄,攏顯示出伊對台灣个關愛。
值得講起个是,伊佇咱台南創辦「訓瞽堂」,這是一間全台灣第一間予目睭看無个人、所讀冊學習培養專長,閣會使予怹家己有才條揣頭路个所在。
有另外一本冊,號做《福爾摩沙及其住民: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的台灣調查筆記》,這本內底嘛有紀錄著牧師甘為霖。有一擺,博物學家Joseph Beal Steere,伊和牧師甘為霖佇台灣一个所在,予當地住民包圍、追蹤,彼時情勢非常緊張,原本差一點仔雙爿攏欲拍起來,Joseph Beal Steere閣準備欲開銃矣,牧師甘為霖連鞭對Joseph Beal Steere講:「若是你想欲傷害怹,按呢是誠恐怖个想法,我甘願完全攏莫抵抗,就予怹刣頭就好矣!」對這段紀錄,會使了解牧師甘為霖个勇氣交人品,閣有對彼時台灣人个疼惜。
另外,伊對台灣母語嘛有誠大个幫助,《甘字典》、用點字紀錄咱台灣母語,予目睭無方便个人會使學習,所以這幅圖,咱嘛照冊內底所紀錄个相片,重新將彼時个點字畫出來,意思應該是「台南訓瞽堂」。這兩本冊,若有機會有興趣个朋友會使去揣來讀,真正足有意義呢! 


====

今天是甘為霖牧師的紀念日(1841年4月-1921年9月9日),推薦各位可以看一本書,叫做《素描福爾摩沙:甘為霖台灣筆記》,裡面有很詳細的紀錄。
當時,他在台灣北部、中部、南部,甚至到澎湖,對這塊土地的地形還有天氣、族群、文化,甚至是政治社會改變等等的紀錄,都顯示出他對台灣的關愛。
值得講起的是,他在台南創辦了「訓瞽堂」,這是全台灣第一間專為眼睛看不到的人士,所讀書學習培養專長的地方,還可以讓他們自己能夠找到工作。
有另外一本書,叫做《福爾摩沙及其住民: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的台灣調查筆記》,這本裡面也有紀錄著牧師甘為霖。有一次,博物學家Joseph Beal Steere,他和甘為霖牧師在台灣一個地方,被當地住民包圍、追蹤,在當時情勢非常緊張,原本差一點兩邊都要打起來了,Joseph Beal Steere還準備要開槍了,甘為霖牧師馬上對Joseph Beal Steere說:「若是你想要傷害他們,這是非常恐怖的想法,我甘願完全都不要抵抗,就讓他們割我的頭就好了!」從這段紀錄,可以了解甘為霖牧師的勇氣跟人品,還有對當時台灣人的疼惜。
另外,他對台灣母語也有很大的幫助,《甘字典》、用點字紀錄我們台灣母語,讓眼睛不方便的人可以學習,所以這幅圖,我們也照書內紀錄的相片,重新將當時的點字畫出來,意思應該是「台南訓瞽堂」。這兩本書,若有機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讀,真正很有意義呢!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