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培墓


【清明.培墓】
 
清明到矣,較早聽序大講「培墓」(puē-bōng),攏想講彼字是「跋桮」(pua̍h-pue)彼字「桮」,而且「培墓」有時可能會跋桮,所以才會講「培墓」。後來大漢才知影是完全無仝意思、而且嘛無仝聲調。

「培墓」是指整理墓、土地、清潔等等个意思,而且閣會傳牲醴。

tsit-má有字典通好看,閣較好理解,這字「培墓」(puē-bōng)、聲調閣有寫法,實在真利便。
清明培墓,咱會使好好用咱爸母語言,用真心好好和先人傳達咱心內个話。

====

清明節到了,以前聽長輩說掃墓的台語「培」,都想說那字跟「跋桮」的「桮」同意思,而且掃墓有時可能會跋桮,所以才會講「培墓」。後來長大才知道是完全不同意思,而且也不同聲調。

「培墓」是指整理墓、土地、清潔等意思,而且還會傳牲禮。

現在有字典可以看,更好理解,這個字「培墓」(puē-bōng)、聲調還有寫法,實在很方便。

清明節掃墓,我們可以好好用我們的父母話,用真心好好和先人傳達我們心裡的話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