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1 世界母語日



【 221 世界母語日】

今天是世界母語日,其實平常我們就該開口說母語,只是特別在今天,更應該瞭解世界母語日的來由。

說母語其實是很簡單的,像敝小屋的禾日香,幾年前要從頭開始學台語,除了是跟大郎頭每天用練習對話外,也跟溜逗桑用台語互動,讓自己沉浸在台語的生活環境裡,並透過台語音樂跟有台語發音的影視作品,都是很輕鬆簡單的方式,可以將基礎打好。

接著,如果有明顯進步了、或者原本就跟大郎頭一樣有台語基礎的,可以開始從正式的教材或網路資源閱讀台語拼音。這方面有字典或是台語文輸入軟體,可以透過羅馬字的學習,重新把自己的詞彙庫建立起來。

當然,這整個過程你開始會面臨許多挑戰。可能是沒時間,可能是會面對許多質疑,可能會遇到很多「熱心的人」開始挑錯,可能是會問自己為什麼要投注這些時間?


我們至今仍很常被問到:「為什麼要學台語?」(這裡也可以替換成台灣各母語)


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理由,學與不學,只要一個理由就夠了。只要找到一個理由,這個理由會變成堅定的信念,無論你面對怎樣的挑戰,每天用擠的也擠出一點點時 間進步。我們的理由是單純想要把這份跟家人、土地、過去成長記憶的語言傳承下去,對我們來講,是一份很私密的使命感,希望可以把這個語言傳遞給下一代,即 使有人覺得「為什麼?」、「這沒意義!」、「你們說的有很正確嗎?」但因為信念跟使命感,讓我們會繼續精進自己,希望未來能將台語繼續傳承下去。


所以,請找出一個理由跟信念,讓自己堅強跟壯大。在今天世界母語日,無論你的母語是什麼,現在就開始多說吧!

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