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谷川謹介 Hasegawa Kinsuke 


【鯤島誌 - 長谷川謹介】
 
今天是「台灣鐵道之父」 - 長谷川謹介(1855年9月20日-1921年8月27日)的逝世紀念日。

以前一直認為台灣縱貫鐵魯是劉銘傳所建設的。但事實上,劉銘傳僅勉強完成基隆-臺北、臺北-新竹兩線(後因無法使用,也不得不拆除)。而真正完成全島通車的,則是由日治時期的長谷川謹介依台灣地理重新設計、並著手建設完畢,稱之為「台灣鐵道之父」一點也不為過。在日治時期,台北車站前還豎立著他的雕像。

1896年,日本治台初期,便將台灣縱貫鐵路的興建列為首要的施政計畫。

1899年,長谷川謹介受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邀請來台,著手規劃縱貫鐵路。

1908年,縱貫線鐵路於中部接軌,全線通車營運。台灣總督府在同年10月24日,於台中公園舉行「縱貫鐵道全通式」。

綜貫鐵路對台灣有多大的影響?或許在今天來看,就是交通上的需求吧?但以當時交通不便的地理環境來看,某程度等同於連通台灣南北、讓全台灣人有著彼此互通有於的一體感及歸屬感,這種一體感,或許直到今天,更值得我們思考呢!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