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戰詔書‧玉音放送


【鯤島誌 - 終戰詔書‧玉音放送】

《終戰詔書》是在1945年8月14日由昭和天皇親自宣讀並錄音,8月15日通過日本放送協會正式對外廣播,當時的台灣放送協會也有轉播。

阿公在 70 年前便親耳聽到這段廣播,見證了這段歷史。每次只要想到七十年前的今天,還是青春少年兄的阿公聽了這段廣播,感觸良多,能聽到歷史見證者口敘歷史,便覺得歷史離我們一點也不遠。

有的人可能會認為這是日本的歷史,但這件事就發生在 70 年前的台灣。這天過後,當時的台灣人身份就完全轉變了,面對另一個身份的未來,一直到今天,這一天可以說是環環相扣,牽動著台灣、世界上的重要一天。

附帶一提,日語的「放送」(ほうそう)為廣播電台之意,這部份台語吸收這詞彙成了外來語,不過台語不唸 ほうそう(ho-so),而是讀這兩個「放」與「送」的漢字,於是發音為「放送」(hòng-sàng),所以廣播電台的台語有「廣播電台」或「放送」兩種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