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理和


【鯤島誌 - 鍾理和】

今天是台灣文學家-鍾理和先輩的紀念日。

鍾理和(1915年12月15日-1960年8月4日),是台灣客家籍重要作家。

作品可說是紀錄了他一生的感觸及所見,如早期在滿州國、北京等地所創作的《夾竹桃》、〈白薯的悲歌〉等,到戰後回台灣在高雄美濃所創作的《笠山農場》及《故鄉》等大作,都真實地記錄那時代土地、人們的狀況。

我們這幅圖,最主要畫面除了有傳達鍾理和先生的形象,左上角畫的那扇〈門〉,象徵早期他旅居北京期間寫的小說〈門〉,也記錄了生活點滴;而這篇〈門〉原命題為〈絕望〉,一度又有人建議用〈落葉〉,從命名的經過,顯示出這段生活經驗寫照。

而粉紅色兔仔頭戴的斗笠,就是象徵他的《笠山農場》,而底下烏雲密布的雨,則是《雨》,他也就是在修改這篇作品《雨》時,喀血而死,血濺書稿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