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角散


【台語原來是這樣 -- 六角散】

這篇紀錄有點古怪,應該說更像純心得吧?所以沒發表在故事,選擇在這邊輕鬆一下,總之大家看看就好。

自從出版《台語原來是這樣》一書後,日常生活討論台語的機率提升很多,如果以1到10的等級來劃分,出書前可能是6左右,現在幾乎到了9的比重。譬如昨天晚上接到一通來自台中的老友電話,想說突然打來是有什麼急事嗎?緊張了一下,結果竟然是要分享一個剛剛在客戶那邊聽到的台語詞彙,他說:「叫做骰態,超有趣的。」後來我們討論了一下,覺得可能是跟發脾氣的台語「使性地」(sái-sìng-tē)、「使態度」有關,所以才簡稱「使態」(sái-thài)?不過由於還不太確定,在此簡單提過就好。

總之,這類的情況越來越常出現。就譬如之前跟親戚聚餐,親戚們竟討論起什麼台語該怎麼說的超展開情節啊!像這個「六角散」(la̍k-kak-sàn)就是這些長輩的眾多討論之一,哈哈哈!說實在,這個我們還是第一次聽到,當時聽到還想說是什麼藥粉、或是往六邊發散出去的動態?後來聽解釋才知道這是降落傘的意思,語源自日語的「落下傘」(Rakkasan),雖是源自日語,可是台語的發音就硬是跟日語不同,特別有味道。其它還有提到直升機等外來語,總之能夠開啟討論、接收到這些未知的詞彙,實在是太妙了。

附帶一提,今天是嘉南大圳之父 ─ 八田與一的紀念日喔!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