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 Rumor




「聽說」的力量很可怕,只要一件事前面加上個「聽說」,便直接替這件事加強不少力道,很容易就憑空想像這個「聽說」背後好像有名人加持、專家背書,又或者有難以計算的人,此時正圍繞在四周拼命點頭。

很多謠言之所以茁壯,就是「聽說」的原理,讓人們認為多數人口耳相傳的事,便是事實或真理,也難怪成語會說「三人成虎」,就是指眾口鑠金、道聽途說的例子。

印象中以前流行過一句話,叫做「我氏一族」,後來演變成「強者我朋友」,這些都類似「聽說」的原理,舉凡上山下海、飛天遁地,各種奇事話題,只要前面冠上「我朋友說…」、「聽說…」便可以無所不包,讓大家聽的嘖嘖稱奇、不得不信。

「聽說」不見是真或假,但這之中有沒有用自己獨立思考作判斷,才是重點,如果只是單純重覆一次聽來的傳言,又或者根本只是憑空捏造謠言,前面再加個「聽說」來取得正當性,那才是最要不得的行為。

By 大郎頭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