漲水

【漲水】

「淹水」台語除了講 im-tsuí 以外,嘛會使講「做大水」、「做水災」、「淹大水」,閣有一種是阮兜攏講「漲水」。
以前想講「漲水」是「中水」,袂輸「中獎」按呢,後來才知影是「水漲起來矣」个意思。
像這款雨敢若落攏落袂停,華語講「陰雨綿綿」,台語就會講是「𤺪雨」(siān-hōo),感覺嘛誠有道理,因為落雨落甲真正會足𤺪,希望會使趕緊開日~

====

「淹水」台語除了說 im-tsuí 之外,也可以說「做大水」、「做水災」、「淹大水」,還有一種是我們家都說「漲水」。
以前想說「漲水」是「中水」,好像「中獎」這樣,後來才知道是「水漲起來矣」的意思。
像這種雨好像下都下不停,華語講「陰雨綿綿」,台語就會說是「𤺪雨」(siān-hōo),感覺也很有道理,因為雨下到真的會很厭煩,希望可以快點雨過天晴~

△ Phang Phang 發音:https://picosong.com/wB3zL/
▼ 更多天氣詞彙請看《鯤島計畫》—宮古座殺手
註:
𤺪(siān):厭倦、厭煩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