胳耳空


【胳耳空】

愈簡單个詞,愈歹記起來~逐家敢知影「腋下」个台語按怎講?
以前聽序大講「胳耳空」(kueh-hīnn-khang),想講是「過耳空」,奇怪~是按怎...敢講雙手攑起來有生耳仔?以前攏會講:「雙手攑起來!胳耳空,展出來,甲我聽予清楚!」
後來才知影是「胳」,而且聽外地朋友講起,才知影有足濟種講法,譬喻講「胳下空」(koh-ē-khang)、「胳胴跤」(kueh-lang-kha),尤其是「胳胴跤」,以前攏想講是「過人跤」,因為雙手攑起來,人會使軁過去。(當然毋是按呢,但以前攏按呢記。)
全部講法,我上佮意「胳耳空」,因為對我來講,上有畫面、上古錐。


====

越簡單的詞,越難記起來~大家知道「腋下」的台語嗎?
以前聽長輩說「胳耳空」,想說是「過耳空」,奇怪~是怎樣...難道雙手舉起來有長耳朵?以前都會說:「雙手舉起來!胳耳空,秀出來,給我聽清楚了!」
後來才知道是「胳」,而且聽外地朋友說起,才曉得有很多說法,例如說「胳下空」、「胳胴跤」,尤其是「胳胴跤」,以前都想說是「過人跤」,因為雙手舉起來,人可以鑽過去。(當然不是這樣,但以前都會這樣記。)
全部講法,我最喜歡「胳耳空」,因為對我來說,最有畫面、最可愛。

註:
胳耳空(kueh-hīnn-khang):腋下
耳空(hīnn-khang):耳洞
軁(nǹg):鑽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