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東目鏡.在人合目


【廣東目鏡.在人合目】

最近掀《臺灣俚諺集覽》,看著一句足古錐个話,號做「廣東目鏡,在人合目。」所以特別將伊畫出來。
這句話意思是,每一項物件、商品,敢會得到每一个人佮意、合用,攏是在人,看款情形。
這句話這馬應該較少人講矣,嘛予人加減會好奇較早時代背景到底是按怎,哪會有遐呢趣味个一句話?

====

最近看《臺灣俚諺集覽》,看到一句很可愛的話,叫做「廣東目鏡,在人合目。」所以特別畫出來。
這句話意思是,每一項東西、商品,會不會得到每一個人喜愛、合用,都是因人而異,看情形而定。
這句話現在應該很少人說了,也讓人多少好奇以前時代背景到底是怎樣,為何會有這麼趣味的一句話?

註:
在人(tsāi-lâng):隨人、任人、由人。

臺灣俚諺集覽:由臺灣總督府學務部主導,平澤平七主編,小川尚義校閱,於1914年成書,為一本臺灣日治時期的臺語俗諺集冊。(引用於維基)
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