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己發明家己講.科技產品


【家己發明家己講.科技產品】
 
今仔欲分享,家己發明、家己講个詞,一个是「吸塵器」、一个是「掃地機器人」。
閣有印象,phang拄開始學台語時,有一擺提「吸塵器」吸塗跤,伊講:「欲將塗跤欶予清氣。」講無偌久,伊家己就感覺怪怪,因為聽過人講「欶管」、「欶空氣就飽矣」種種,所以感覺這个「欶」親像家己用喙欶塗跤个塗沙粉仔仝款。後來伊才知影直接用這字「吸」,直接提來講「吸塗跤」較規氣,所以逐擺提「吸塵器」攏會特別強調這字「吸」,嘛因為按呢,才會將「吸塵器」號做「塗吸」,因為專門用來吸塗沙粉仔,感覺講著誠順口。
所以,「掃地機器人」就直接翻做「塗吸機器人」,毋知逐家對「吸塵器」敢有家己慣勢个講法?愈濟人講這款新詞,愈趣味。

====

今天要分享,自己發明、自己講的詞,一個是「吸塵器」、一個是「掃地機器人」。
還有印象,phang剛開始學台語時,有一次拿「吸塵器」吸地板,她說:「要將地板吸乾淨。」講沒多久,她自己就覺得怪怪的,因為曾聽人說台語的「欶管」(吸管)、「欶空氣就飽矣」(吸空氣就飽了)等等,所以感覺這個「欶」就像是自己用嘴把地板的灰塵都吸掉一樣。後來她才知道直接用這個「吸」(khip)字,直接用來講「吸地板」比較乾脆,所以每次拿「吸塵器」都會特別強調這個字「吸」,也因為這樣,才會將「吸塵器」的台語說成是「塗吸」,因為是專門用來吸土、吸灰塵,感覺頗順口。
所以,「掃地機器人」的台語就直翻為「塗吸機器人」,不知道大家對「吸塵器」有沒有自己習慣的台語說法?越多人講新的詞,就越趣味。

註:
塗跤(thôo-kha):地上欶(suh):吸吸(khip):吸
*塗吸(thôo-khip):吸塵器【此為自創詞】塗沙粉仔(thôo-sua-hún-á):灰塵
布鑢仔(pòo-lù-á):拖把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