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母


【車母】
 
台語个車頭毋干焦是「車頭」,有車站个意思。若欲閣較原汁表達火車上頭前彼節車廂,愛講「車母」(tshia-bú)。
頭一擺知影這个詞,就感覺親像鴨母𤆬鴨咪仔按呢,感覺足溫暖、嘛足有畫面。
分享這篇,上主要是今仔日是咱台灣佇 1908 年 4 月 20 號,南北兩爿个鐵枝路總算佇中部相接,全線通車矣!
會使講全台灣,透過車母、親像鴨母𤆬鴨咪仔,將台灣个交通閣有一體感,攏總建立起來。
這幅圖,頂面所畫个 10/24 是另外一个日子,是紲落來佇台中公園所舉辦个「縱貫鐵道全通式」。
和各位朋友分享,嘛希望逐家會使記得這个日子,透過火車交鐵枝路,坐佇車內个旅客攏是命運共同體,這「命運共同體」个概念,值得今仔日咱閣好好來思考。 


==== 

台語的車頭不只是「車頭」,還有車站的意思。如果要更道地來表達火車最前面那節車廂,就要說「車母」。
這一次知道這個詞,就感覺好像母鴨帶小鴨一樣,感覺很溫暖也很有畫面。
分享這篇,最主要是今天是我們台灣在 1908 年 4 月 20 日,南北兩邊的鐵路終於在中部連結,全線通車囉!
可以說全台灣,透過火車頭就像是母鴨帶小鴨,將台灣的交通還有一體感全都建立起來。
這幅圖,最上面所畫的 10/24 是另外一個日子,是接下來在台中公園所舉辦的「縱貫鐵道全通式」。
和各位朋友分享,也希望大家可以記得這個日子,透過火車和鐵路,坐在車內的旅客都是命運共同體,這「命運共同體」的概念,值得今天我們再好好思考。

註:
車母(tshia-bú):火車頭
𤆬(tshuā ):帶領
鴨咪仔(ah-bî-á):小鴨
爿(pîng):邊
紲落來(suà--lo̍h-lâi):接下來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