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嘉南大圳之父】八田與一


【嘉南大圳之父.八田與一】
 
今仔有一條新聞,「八田與一」个銅像(tâng-siōng)予人破壞去,透早佇外口知影這消息,實在感覺足悲傷。
嘉南大圳之父,伊个銅像就坐佇塗跤、表情就親像永遠咧思考欲按怎改善嘉南水利个問題。
逐家敢知影?這个銅像毋是這幾冬才有。
這个銅像是佇1931年,嘉南人民佇嘉南大圳完成了後,為著感念八田與一个貢獻,自發邀請日本雕刻家(tiau-khik-ka)所製成个像。
太平洋戰爭爆發時,因為戰事關係,當地居民驚講這个銅像會去予日本政府提去熔掉提供軍事使用,所以搬去隆田車站倉庫藏起來。二戰後,予人發現才閣徙轉去烏山頭,但又閣驚予當時國民政府提去熔掉,閣將這銅像徙去藏起來。一直到較近代,才閣徙來烏山頭遮。但無想著,靠著當地居民鬥陣保護,閃避過太平洋戰爭、二戰後个白色恐佈,但避袂過此時此刻个今仔日。
想起在地人士共同保護銅像个信念,嘛想起這幅圖後壁「八田與一」个夫人故事,伊因為數念翁婿,最後跳入放水口自殺。總總个故事,佇外口想起遮个故事,日頭曝落來,分袂清是目屎抑是汗。


====

今天有一則新聞,八田與一的銅像被人破壞,早上在外面知道這個消息,實在感到很悲傷。
嘉南大圳之父,他的銅像就坐在地上、表情好像永遠都在沉思著,要怎樣改善嘉南水利的問題。
大家曉得嗎?這個銅像不是這幾年才有。
這個銅像是在1931年,嘉南人民在嘉南大圳完成後,為了感念八田與一的貢獻,自發邀請日本雕刻家所製造而成。
太平洋戰爭爆發時,因為戰爭關係,當地居民怕這銅像會被日本政府拿去熔掉提供軍事使用,所以搬去隆田車站倉庫藏起來。二戰後,被人發現才又搬去烏山頭,但又怕當時國民政府拿去熔掉,又將這銅像搬去藏起來。一直到較近代,才又搬到現在的烏山頭這。但沒想到,靠著當地居民共同保護,閃避過太平洋戰爭、二戰後的白色恐佈,但卻躲避不了此時此刻的今天。
想起在地人士共同保護銅像的信念,也想起這幅圖後面八田與一的夫人故事,她因為思念先生,最後跳進放水口自殺。所有的故事,在外面想起這一切故事,太陽曬著、也分不清是淚水還是汗水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