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克禮


【鯤島誌 - 巴克禮】

今天是巴克禮牧師逝世的日子,Thomas Barclay ,以台語發音為 Pa-khek-lé,所以漢文名為巴克禮。

這位英國籍牧師,不但發行了台灣首份報紙《台灣府城教會報》,以活版印刷機、也是台灣第一部印刷機製作,是台灣民間最早的報紙。主要以服務台灣普羅民眾著想,故當時以白話字為主(註),內容包含聖經外,也有國際時事、生活百科等等,可以說是一部台灣百年的精彩紀錄精華。

1895 年日本依馬關條約取得臺灣後,駐守在台南的台灣民主國領袖劉永福搭船逃離,台南陷入一片混亂。巴克禮博士與日軍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交涉,更使台南城免於一場浩劫。(註)

巴克禮牧師絕對是台灣歷史上,一位非常重要且值得紀念的人物。



註:

白話字是 19 世紀,由基督長老教會所創造推行,又稱教會羅馬字,是歷史悠久的台語拼音系統。

120 年前 10 月,決定臺南命運的交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jtwn/photos/a.237423139760845.1073741828.193577570812069/503610079808815/?type=3&theater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