縛粽


【縛粽】

包粽子的台語為「縛粽」(pa̍k tsàng),這個「縛」(pa̍k)好有意思,經查字典發現有:

1. 有形或無形的束縛、捆綁。例: 縛粽
2. 計算成捆物品的單位。 例:兩縛柴(兩捆柴)
3. 衣服穿得太緊。例:衫穿起來傷縛(衣服穿起來太緊)
4. 編織長篾片製成的器物。例:縛竹籃(編竹籃)

前陣子在網路恰好看到討論量詞的文章,這時看到「兩縛柴」的「縛」,不免想到台語也有一拖拉庫量詞,有些也是很特殊專有的,就譬如「一葩電火」(一盞燈)、「一葩葡萄」(一串葡萄)等等,有機會我們再想辦法用圖文整理這些量詞出來,這真的必須傳承下去。(總不能只用那個這個來指稱吧...XD)


而這個「縛粽」,在字典裡(萌典)也看到這樣的註解:鹿港把上吊喻為「縛粽」。頓時引起好奇,維基百科也有相關資料,底下連結大家有興趣再點來看看吧~


註:
送肉粽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80%81%E8%82%89%E7%B2%BD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