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文學之父 -- 賴和


【台灣新文學之父 -- 賴和】

明天 0528 是賴和先輩的紀念日,他一生的作品都是在為台灣的弱勢、勞苦民眾發聲,並對政府發出控訴。

所謂的新文學,是相較於傳統以文言文、舊詩寫作的方式。賴和的文學作品,在新舊文交替之中,找出了台灣文學的方向,對台灣的「白話」文學傳統建立了重要意義。他的作品可以見到三種語言:中國白話文、日本漢文、台語。

賴和成長背景歷經了:清 -- 日 ,有經歷日治初期的交替歲月,如果查詢他的照片集,可以看到賴和留著辮子著漢服、初入公學校的相片,後期的影像則隨著時間穿著逐漸西化,留著短髮、著西裝等等。這代表什麼?代表他的認同隨著時間不斷改變,或許也奠定他日後想透過文學找到出口的基石,如果仔細看他的文學,可以發現他跳出了中國跟日本的框架,透過台語的融合找到全新的出路。

常在想,如果賴和先輩是活在現代,對台灣的現況會有怎樣的想法呢?會不會一樣也說出那句話:「原來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事。」





相關:

賴和照片集
http://teacher.whsh.tc.edu.tw/huanyin/lieho_photo.htm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