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原來是這樣 15 - 便所彈吉他 Playing guitar in the bathroom



piān-sóo-tuânn-kìnn-tah = Playing guitar in the bathroom = brag

「便所彈吉他」(piān-sóo-tuânn-kìnn-tah),為「臭彈」(tshàu-tuānn)的雙關語,意指臭美、吹牛或胡扯,在過去,廁所通常給人帶有臭味的刻板印象,若在廁所裡彈吉他,當然就意指「臭彈」了。

「便所」與「吉他」皆源自台語中的日語,若在泉州、漳州、金門或海外等通行閩南語語系的地區,廁所則直接照字面讀為 tshè-sóo,從這裡可以看出語言在處理外來語的活力跟變通,畢竟在更早期、馬桶還沒發明出來的時候,只要是指稱糞坑或毛坑,一律都是唸「屎礐」(sái-ha̍k)。

由此可知,無論是面對哪種新式語言或產物,都可以用各種語言唸出來,也見證了台語的活力。


By 大郎頭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