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 freedom



Look!I can dance in the frame... freedom!


們認為自己很自由,可以做出很多出於自由意志下的選擇,做自己想做的事(只要不傷害別人),台灣人目前還可以用選票決定自己、也是集體的命運及未來。

我們認為自己透過思想判斷出一個準則,然後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、有決定權的行為,認為這是一種自由的象徵。

但或許我們也該思考,在做出所有判斷、決策的背後,是否早已有一個機制不斷在做過濾的功能?這個意思是,當我們在便利商店買一杯飲料,即使只是這個簡單的過程,真的全然出自於所謂獨立思想、自由意志嗎?

媒體時代的發達(或可謂泛濫),簡單的二分法,直接告訴我們誰對誰錯、誰聰明誰笨,甚至什麼是低俗、什麼是高尚,最後我們可能透過這一連串的「教育」做出一個自己認為是自己決定的選擇跟評判。


就好比在一個早以設定好的框框之中跳舞。


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